学术动态

讲座预告|先父黄永年教授与心太平盦古籍书影
发布时间: 2023-06-19 10:13   283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主讲人

黄寿成教授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主持人

陈正宏教授

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


时间

2023年4月13日(周四)9点30分


地点

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1615室


主办单位

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


讲座内容提要



  黄永年教授是我国著名史学家、历史文献学家,在古籍版本研究方面有着极高的造诣。他重视古籍的校勘学术价值,不太看重其文物价值,其收藏与一般的收藏家有所不同。虽然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关部门规定善本以清乾隆年为限,可是他也重视并收藏一些传世量极少、校勘精审的嘉庆道光乃至咸丰刊本。他还重视批校本,且不论其刊刻时期。其哲嗣黄寿成老师将在讲座中利用《心太平盦古籍书影》一书,多角度地介绍其收藏。

主讲人简介





  黄寿成,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山东大学尼山学堂导师。主要从事魏晋南北朝隋唐史、历史文献学教学科研工作,曾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中国古代史、隋唐史、唐史史料学、古籍版本学、碑刻学概论等课程。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高校古委会重点科研项目两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委托项目一项,已出版专著《〈隋经籍志考证〉及其王颂蔚批校研究》《嬗变、趋同及比较——北朝后期民族认同及区域文化研究》,并在《中国史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学报》《文史哲》《厦门大学学报》等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唐代的突将》《北周政权察举制度考释》《论隋文帝并未实施科举制度》《北齐政权选官制度辨析》等篇论文在学术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