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鲁国尧教授“南宋初年音韵学要籍《卢宗迈切韵法》回归祖国纪实”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6-19 10:13   289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复旦大学古籍所前沿学术讲座

吴金华先生逝世十周年纪念

讲座简介

  鲁国尧1990年作为日本东京大学外国人研究员在日本国会图书馆发现《卢宗迈切韵法》的手抄本,内有宋孝宗时涿郡卢宗迈的序与跋。遍查中国历代书目,皆不见著录。1991年4月携回祖国,为鉴定此书的真伪,艰苦备尝。以二十个月之功,阅书逾万卷,始将研究报告发表于《中国语文》,该刊1992年、1993年连载。此书编著者卢宗迈实为江西大庾县人,汉语音韵学家、军事技术专家、图书收藏家。其《切韵法》手抄本流入日本,深藏于日本京都东寺。日本明治时入藏日本帝国图书馆,二战日本投降后,该馆更名日本国会图书馆,迄于今。讲演将介绍此宇内孤本的学术内容,评估其珍贵价值。


主讲人简介

  鲁国尧,男,1937年11月生,江苏省泰州市人。现为南京大学退休教授、杭州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语言学》第二主编、多种语言学杂志/语言学辑刊编委、《辞海》编委和分科主编。中国音韵学会顾问、北京大学中文系100年来的100位知名校友之一。曾长期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委、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语言学科规划组成员。鲁国尧教授于学术老而弥笃,且“衰年变法”,近若干年致力于“坚实、会通、创新”和“义理、考据、辞章”。可以说,鲁国尧教授是当今中国语言学坛最富有创新精神的学者之一。其论著涉及音韵、方言、词汇、辞书、语法、文字、通语史、文史语言学、语言学思想史、文献学、词学(词韵之学)等方面。著有《鲁国尧自选集》(1993年),《鲁国尧语言学论文集》(2003年,72万字),《语言学文集:考证、义理、辞章》(2008年),发表论文约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