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徐俪成副教授“从《抱朴子》看连珠句在子书中的应用”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6-19 10:13   366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萤窗诂籍青年学者系列讲座02


从《抱朴子》看连珠句在子书中的应用


主讲人:徐俪成(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

与谈人:印志远(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

主持人:龚宗杰(复旦大学古籍所)

时 间:2023527日(星期六)14:00

地 点: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1615

主 办: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

讲座简介

  连珠体是汉魏六朝出现并流行的一种特殊文体,它由多个主题独立的骈文章段组成,体式与同时公文中的骈句类似,一般被认为是公文创作的练习工具。《抱朴子》中《博喻》《广譬》两篇,基本全篇采用了连珠体的形式,而《抱朴子》其它篇章中也出现了大量以连珠句说理的内容。葛洪用增加对句的长度,提升了连珠句的说理深度,又采用虚字连接和“宛转相承”等手法,将不同连珠句前后贯穿起来,形成首尾主题一致的篇章,为我们展示了在子书中以骈文说理的可能性。


主讲人简介

徐俪成,201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获古代文学博士学位。目前任职于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任副教授。主要从事汉魏晋南北朝文人群体的形成与流变研究,视角集中于文人群体的构成和演变、文人身份认同、文学创作与仕宦的关系、文学创作与文人社会地位的关系等方面。


与谈人简介


  印志远,浙江大学文学博士,现为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先秦两汉文学、历史与文化。曾在《文学评论》《江西社会科学》《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