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徐隆垚“文献·书籍·文本:书籍史与明清诗文研究之预流”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6-19 10:13   363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萤窗诂籍青年学者系列讲座03


文献·书籍·文本:

书籍史与明清诗文研究之预流


主讲人:徐隆垚(复旦大学历史学系)

与谈人徐丹丹(布朗大学艺术与建筑史系)

    尹敏志(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

主持人:龚宗杰(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

时 间:202367日(星期三)13:30

地 点: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1615

主 办: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

讲座简介

  近年来,书籍史已经成为明清诗文研究中最受瞩目的理论方法,它不仅直接提供了新视野、新议题,更为诸多传统议题注入新的活力。书籍史与明清诗文研究的结合有怎样的来龙去脉?其结合的基础条件何在?目前有哪些局限?还有无继续开拓的空间?更重要的是,明清诗文研究能否借助这一方法提升自身的学术品格?我们尝试展开一次热潮中的冷静反思。


主讲人简介

徐隆垚,复旦大学文学博士,现为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博士后。专业为元明清文学,致力于探索书籍史与文学研究结合的多种可能性。在《文史》《文学遗产》《中研院中国文哲研究集刊》等发表论文多篇。


与谈人简介

徐丹丹,复旦大学文学博士,现为布朗大学艺术与建筑史系博士生,专攻明清艺术、物质、视觉文化史,对不同媒介(诸如文字、图像、书籍和器物)的互动与交错中所见的历史尤感兴趣。



  尹敏志,北京大学历史学硕士,日本京都大学文学博士,现为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博士后。研究领域为元明史、书籍史,著有《东京蠹余录》,在《东洋史研究》《东洋学报》《史学月刊》等中外期刊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