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王华宝教授“语言学与文献学的完美结合——吴金华先生的古文献整理与古汉语研究”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6-19 10:13   301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语言学与文献学的完美结合
 ——吴金华先生的古文献整理与古汉语研究

主讲人:王华宝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主持人:苏 杰   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研究员
时 间:2023年6月15日(周四)14:30
地 点: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1615室
主 办: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


讲座简介

  吴金华先生长期从事文教,敬重师长,奖掖后学,传承学术,成就显著。其厚重的学术成果中体现出的理论自觉,尤其是将语言学与文献学尽可能完美结合起来的学术思想与方法,对于我们今天的学术研究,对学术事业的发展,有着极大的启发性和长久的生命力。在先生逝世十周年的今天,我们共同缅怀一代名师,通过对吴先生一生学术取向的追寻及其学术成就的探索,梳理先生思想学术的渊源与背景、学术实践与研究方法、文化贡献与学术史意义等,希望能有助于人们对吴先生思想学术的全面了解。


主讲人简介

  王华宝,文学博士,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学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语言学会会长等。主要从事《史记》整理研究、古文献整理与研究、清代学术研究等,主持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多次获得教育部、省社科奖。出版专著《古文献问学丛稿》《<史记>金陵书局本与点校本校勘研究》《段玉裁年谱长编》等,联合主编《俞樾全集》等,独立整理古籍数百万字,在《文史》《光明日报》等发表学术论文、书评1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