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嚴志雄:“鴉片戰爭期間嶺南文士的詩書畫作爲”講座舉行
发布时间: 2024-04-03 07:39   10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復旦大學古籍所前沿學術講座


鴉片戰爭期間嶺南文士的詩書畫作為


主講人:嚴志雄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教授、中國古典詩學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人:陳廣宏  復旦大學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所長
時 間:202443日(星期三)14:00
地 點:復旦大學光華樓西主樓1615


講座簡介


晚清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廣州遭英法海軍攻佔。英法聯軍以“聯合委員會”的名義統治廣州。城中文士倉皇出逃,至局勢稍穩後始漸次遷回。戰爭猙獰野蠻,社會躁動不安,人心惶惶。咸豐十年庚申(1860)是廣州詭異的一年。在“淪陷區”的文士頻繁雅集,張揚詩酒文藝,創作了爲數眾多、意味深長的詩文、書畫。本講嘗試通過粵東詩老張維屏、黃培芳之詩文,以及《庚申修禊集》、《賞雨樓詩畫冊》所收錄的作品,思考傳統詩書畫等藝事,對於文士處變、應變時所可能給予的滋潤,乃至於文藝、雅集、群體等對於重構“地域身份”的微妙作用。


講者簡介


嚴志雄(Lawrence Yim),美國耶魯大學博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教授、中國古典詩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臺灣“中研院”研究員、清華大學合聘教授。研究方向爲:明清詩文、文學文化、嶺南文學等。專著有The Poet-historian Qian Qianyi、《錢謙益〈病榻消寒雜咏〉論釋》、《秋柳的世界——王士禛與清初詩壇側議》、《牧齋初論集——詩文、生命、身後名》等;編有《千山詩集》、《落木菴詩集輯箋》、《瞿式耜未刊書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