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钱振民丨《明人别集丛编·李东阳全集》
发布时间: 2022-10-01 08:23   18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明人别集丛编·李东阳全集》(精装)

 (明)李东阳撰 / 钱振民  编订

2022年09月 出版

丛书: 明人别集丛编

ISBN: 9787309163506


内容简介


  李东阳(1447—1516),字宾之,号西涯,谥文正,祖籍湖南茶陵。明成化、弘治、正德年间,他立朝五十年,辅政十八载,官至少师兼太子太师吏部尚书华盖殿大学士,是明代著名政治家、文学家、书法家。其一生著述宏富,且主盟文坛数十载,为明代茶陵派的领袖。

  本书为大型古籍整理项目《明人别集丛编》之一种,对李东阳现存的诗文作品进行了系统的整理,较之原先的整理本,本书无论是底本的选用还是诗文的辑补,更趋于完善。比如,本次《怀麓堂稿》采用未经删削的初刻本即明正德十一年(1516)熊桂刻本为底本,《麓堂诗话》则采取未经删削的明正德精抄本为底本,从而使其更接近文本的原貌。与此同时,本版《李东阳集》还补入了作者相当数量的诗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