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

 

项目简介

 

诗话是中国古代诗歌批评的重要形式之一,文献繁富,明清尤甚。此类专题文献的现代整理,自郭绍虞先生开创宋诗话与清诗话的现代学术整理格局以来,学界不断有所推进,在各断代诗话文献的搜辑、整理与研究上皆取得很大成就,构成传统诗学研究的重要基石。明诗话作为中国近世文学批评之重要一环,其特色与价值,须在全面清理其文献的基础上才能获得充分的阐发。当今的明代文学研究已有很大的发展,尤其在诗文领域,这就对相关的文献整理与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鉴于此,重新全面整理有明一代的诗话文献,无疑是迫切而有学术价值的。本次全明诗话新编的整理,其学术价值主要体现在全备、准确和可靠三个方面。

明代诗话的重新汇编整理,意在汇集整个明代的诗话文献,以全编的形式呈现其客观面貌以及学术史和文学研究的价值。其所包括的主要工作,一是要广泛搜集明人诗话文献,务以无所遗漏的穷尽性搜辑为总的学术追求;二是做好诗话点校工作的分配与协调,在统一、规范的体例要求下确保文本的录入及标点准确无误;三是以精审的态度考辨每一种诗话产生的时间及其作者的生平史实,撰写提要,使整个文献整理工作体现出应具的学术水平与价值。

本项目旨在对现存明诗话重新进行全面而系统的搜辑、整理、汇编,以前辈学者的相关努力所取得的成果为基础和必要的参考,依据现有的学术条件及研究要求,进一步全面搜集明人诗话,并加以点校整理,以诗话的成书时间并参照作者生平为序编排,出版全备、准确、可靠的专类文献《全明诗话新编》,预计共收明人诗话250种左右,总字数约1600万字。      

 

《全明诗话新编》开题报告会

2014年1月5日上午,201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全明诗话新编》开题报告会在复旦大学召开。国家图书馆原馆长、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詹福瑞,中国社科院《文学评论》编委、研究生院教授张国星,教育部长江学者、首都师范大学中国文学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左东岭,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廖可斌,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教授、人大复印资料近代卷主编朱万曙等专家组成员,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荣跃明,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文科科研处处长杨志刚等有关领导以及该课题组成员出席了本次开题报告会。会上,首席专家陈广宏教授,子课题负责人郑利华教授、侯荣川副教授分别对项目整体框架、研究思路等进行了陈述。专家组根据项目的论证和实施情况,提出了建议,并形成了《专家组意见书》。

 

鉴必穷源:传统诗话·诗学工作坊

2015年6月6日上午,由复旦大学古籍所、《全明诗话新编》项目组主办的“传统诗话·诗学工作坊”在复旦大学顺利召开。首都师范大学左东岭教授、南京大学张伯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蒋寅教授、台湾中研院严志雄教授、廖肇亨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学内山精也教授、中山大学孙立教授、南京大学[韩]郑墡谟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严明教授、上海大学张寅彭、孙小力教授、复旦大学郑利华教授、复旦大学周兴陆教授以及项目组成员出席了会议。会上举行了《稀见明人诗话十六种》新书发布仪式,上海古籍出版社高克勤社长与项目首席专家陈广宏教授分别致辞。与会学者分别就诗话与诗学的研究方法、文献的整理研究、诗话的性质特征、作家作品的理论阐释,以及域外诗话的传播与研究等多个方面展开了积极、深入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