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石祥丨《上海圖書館藏稿鈔本書目書志叢刊》
发布时间: 2023-09-18 03:18   15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上海圖書館藏稿鈔本書目書志叢刊》(精装)

石祥  主编

2023年9月 出版

ISBN:978-7-5439-8762-3


編纂説明


  上海圖書館是國内頂級的古籍收藏機構,藏品之美富,素享盛譽,毋庸贅言。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數量頗爲可觀的稿鈔本書目書志,尚未經刊布,值得深入開掘。

  書目書志是版本目録學活動的結晶,其文獻與學術價值是多方面的。首先,它體現了撰著者的學術眼光、研究取徑及能力水準,又在某種程度上折射出各時代的學術風氣。其次,它對古籍的版本與内容兩方面的描述以及考訂,可爲研究者提供重要參考或研究綫索;若原書已毁佚,那麽書目書志的相關記録,更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再次,書目書志多有記載書籍流轉的内容,是藏書史研究的寶貴資料。最後,特别要强調的是,稿鈔本還是書志書目編纂、修訂直至成書的第一手史料,體現結撰過程的諸步驟、其間的思路變化以及具體操作,其中某些步驟與操作是書目編纂過程中的“共性”行爲;故而可知此及彼,明了編目活動的普適原則。這是同書印本所不具備的,讀者自不難理解。

  鑒於稿鈔本書目的多層面價值,本次特從上海圖書館的豐富館藏中選取十八種稿鈔本書目書志,以稿本居多,選擇的首要標準是從未被影印或標點整理,避免重複出版之浪費。

  在符合上述基本前提之下,此書還需具有重要的文獻價值與較高的學術價值,或是反映某一方面史事的獨特材料。如《直齋書録解題》盧文弨校訂稿本,是盧氏改訂四庫館輯本的手稿,《直齋書録解題》的價值無需多説,向來影印本甚多,但此盧氏稿本從未印行。又如,梁維樞《内閣藏書目録》編纂於崇禎年間,因與萬曆間張萱所編目同名,内容亦多襲張目,故爲其所掩,不甚爲人所知,但它無疑是反映明末宫廷藏書情况的珍貴材料。至於有多部稿鈔本之書,則需是此書的較早或名家鈔本,或在文本形態上與他本有明顯區别,或是此書的流傳歷史上的重要節點。如《傳是樓書目》,除了稿本之外,又選出兩種未刊鈔本,一爲吴氏拜經樓鈔本,一爲不知鈔者的清鈔本,兩者形態迥異。要之,學術性、稀缺性是本《叢刊》所追求的目標。

  本《叢刊》力求在有限篇幅内,披露更多類型的書目書志。其中最多的當然是私家藏書目録,這是宋以來私家藏書活動高度繁榮興盛的自然體現。在私家藏書目録中,既有解題目録,也有僅著録書名、作者、册數的簡目,還有反映收儲實態的裝箱排架目録。此外,官藏目録、刻書目録,亦擇要收録。

  對於每種書目書志,我們均撰有解題;便於展現彼此間的關聯與區分,同一藏家之書目書志,合併在一篇解題中介紹。除了例行的描述版本形態特徵、介紹作者生平行誼之外,解題力求勾連該稿鈔本所含内證與其他文獻所提供的外證,考述成書歷程、傳鈔原委,理清所涉人物事件,辨析與他本的關聯異同,以供讀者參考。限於學力,錯謬勢所難免,敬請讀者不吝賜教。

  本《叢刊》得到了上海圖書館與上海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的大力支持與許可,天一閣博物院授權影印梁維樞《内閣藏書目録》卷四,得與上海圖書館藏本合璧,謹表感謝。在編纂過程中,承蒙陳先行先生、韋力先生、李開升先生、馬楠女士、董婧宸女士、董岑仕女士、潘樹原先生、莫曉霞女士、郭沖先生指導與幫助;崔欣女士、張鴻鳴先生承擔部分解題的寫作;責任編輯羅毅峰先生,在策劃與編輯過程中,做了辛勞而具有高度專業性的工作。若無諸位師友的協助與支持,本《叢刊》勢難順利完成,在此敬致謝忱。

  此外,本《叢刊》是國家社科重大項目“東亞漢籍版本學史”的階段性成果,獲得二〇二二年度國家古籍整理出版專項經費資助。稿鈔本書目書志,無疑是版本學史的重要史料與研究對象,值得不斷深入挖掘。今後,我們將在“東亞漢籍版本學史”這一課題下,繼續開展稿鈔本書目書志的整理與研究工作,並擇機編選出版。

石祥

二〇二三年四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