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國文學與文化研究範式新探索」國際學術研討會圓滿舉行
发布时间: 2018-12-11 10:06   2367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2018年12月8日至9日,題為“中國文學與文化研究範式新探索”的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復宣酒店四樓第二會議室舉行,並取得圓滿成功。

· 與會學者合影 ·

 

 

本次研討會由復旦大學中華文明國際研究中心、復旦大學古籍整理研究所共同主辦,由美國斯坦福大學東亞系、上海大學中國當代文化研究中心、上海世紀出版集團思南書局協辦。美國、日本及兩岸三地的三十多位學者參加了本次研討會,許多學生慕名而來,現場座無虛席。

 

研討會包括主題演講八場分主題討論圓桌討論三項議程。

 

8日上午9點,研討會開幕式準時開始。復旦大學中華文明國際研究中心主任金光耀教授和復旦大學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長陳廣宏教授分別致辭後,在斯坦福大學William Haas講座教授王斑老師的主持下,李歐梵先生以視頻的形式發表題為關於文學與文化研究的若干思考的演講。他回顧了自己探索中國文學和文化研究新方法的歷程,講述了中國現代文化研究的緣起及理論與方法論設想,分享了他在上海做研究時與施蟄存先生的結交、與復旦大學古籍所的合作,以及香港-上海雙城記研究的因緣等回憶,並由衷鼓勵年輕學者繼續能夠做下去,並且做得更好

 

 

· 復旦大學中華文明國際研究中心主任金光耀教授致辭 ·

 

· 復旦大學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長陳廣宏教授致辭 ·

 

· 斯坦福大學William Haas講座教授王斑主持 ·

 

· 李歐梵先生發表演講 ·

 

 

本次研討會的目的之一是致敬李歐梵先生。李歐梵先生是海內外聲譽卓著的著名學者,是美國中國現代文學研究的代表性人物,也是美國漢學界屈指可數的重量級學者。他先後出版有中英文著作《中國現代作家的浪漫一代》、《鐵屋中的吶喊》、《西潮的彼岸》、《中國文化傳統的六個面向》、《現代性的追求》、《上海摩登》、《人文今朝》等近二十種,並出版長篇小說《范柳原懺情錄》、《東方獵手》。現任哈佛大學榮休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冼為堅中國文化講座教授、台灣中研院院士。

 

 

 

 

 

左上:陳思和教授主持分主題論壇

右上:陳引馳教授主持分主題論壇

左下:分主題論壇討論

右下:《上海摩登》翻譯者毛尖老師發言

 

 

主題演講結束後,分主題論壇拉開序幕。分主題論壇歷時兩天,多達八場,分別以文學、傳播、科學與數字人文圖像與電影、歷史與文化從晚清到當代文學與文化清末民初文學、思想與文化翻譯、旅行、文學與文化江南文學與古今演變流行文化與跨界想象建築與音樂為題,涉及晚清紙媒、晚清歷史、美學、翻譯小說、鐵路文學、宋體字、明代詩學、古典音樂、鄉村建設、數字人文、移動閱讀、影視及影視公司、科學與文學交鋒、浸入式戲劇等諸多方面,聚焦文化研究的各個前沿問題,內容廣泛,形式多樣。

 

· 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陳子善先生發言 ·

 

· 復旦大學中文系嚴鋒教授 ·

 

· 美國杜克大學周成蔭教授 ·

 

· 上海社會科學院包亞明老師 ·

 

· 復旦大學古籍整理研究所陳正宏教授 ·

 

 

圓桌討論會上,學者們就音樂與文學、鄉村發展新機制、圖史互證、浸入式戲劇等問題展開熱烈的討論。

 

· 圓桌討論 ·

 

 

 

最後,研討會在復旦大學古籍所教授陳建華老師的致辭中閉幕。

 

 

 

· 復旦大學古籍整理研究所陳建華教授致閉幕詞 ·

 

此次學術研討會一方面向李歐梵先生開辟中國文學與文化研究道路致敬,另一方面發出了新一代學者的時代強音。中國文學與文化之複雜多面,吸引了一代又一代的學者探索研究,前赴後繼。他們所發揚的人文精神之光將普照世界,惠及民眾。

 

 

| 馮玉霜

編輯 | 李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