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艾思仁先生“漫谈中国古籍的内封面”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1-12 03:35   2625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2018年11月7日下午,“古文献•新视野”系列公开讲座《漫谈中国古籍的内封面》在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1615室举行,由国际著名汉籍版本目录学家、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艾思仁(Soren Edgren)先生主讲,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陈正宏教授主持。

 

 

 

 

 

 

艾思仁教授讲座现场

 

艾思仁先生首先指出内封面是中国古籍的“重要副文本”之一,是出版者附于书前的广告单。讲座从古籍著录相关的专业术语的对应翻译展开,并辨析了内封面与西方洋装本书籍的书名页、扉页、封面等概念的区别。

 

观摩古籍内封面实物


结合《辍耕录》《芥子园画传二集》等例子,艾思仁先生讲解了内封所题藏版者并非刻书者,或是改换内封面内容,造成同版书误著录作不同版本的案例。又介绍了晚明以降,中国古籍内封面的多种样式及其演变过程。


艾思仁先生再以日本、朝鲜半岛所刊印古籍内封面中蓝印、多色套印及花边装饰等颇具特色的现象,展示了其对中国古籍内封面的模仿和变化。此外,艾思仁先生还介绍了内封中出现的版权声明等相关问题。

 

艾思仁教授与上海图书馆郭立暄研究馆员讨论古籍内封面问题


为了说明内封面原是置于书上的广告单这一性质,艾思仁先生以《兖州府志》为例,讲解了中国古籍在印刷完成后,只用纸捻简单订好,亦不做裁切的情况。引起了在场老师同学的极大兴趣,纷纷提问,艾思仁先生也认真的做出了解答。

 

同学们认真聆听


讲座现场还展示了陈正宏教授所藏多种中国古籍内封面零叶,和若干种中国、日本、越南及欧洲刊行的印本古籍,供大家观摩。

(文/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