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20纪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文献总目•明代论文卷》简评
发布时间: 2021-09-14 07:31   1889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原创 张珂卿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826

明代文学在中国文学发展史中占有重要地位。在明代文学发展史中,作家众多,作品丰富。通俗小说、传奇戏曲、小品文等文学形式更是出现了一个发展的高潮时期。明代文学上承唐宋,对唐宋文学体裁的传承及经典化起到了关键作用;下启清代以降,引导了中国文学走向近代化。自明亡至今,历来学者都关注对明代文学的研究,并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和突破。

 

在整个20世纪,有关明代文学的研究更是结成累累硕果。20世纪的明代文学研究大体呈现以下趋势:20世纪上半叶,随着中国现代学术体系的建立,明代文学研究呈现筚路蓝缕之功;下半叶,随着改革开放的进行,明代文学研究领域更是名家辈出,成绩斐然。因此,全面系统地著录20世纪学者有关明代文学研究所积累下的成果,并将其编制成文献总目,对明代文学研究的后来者全面了解、借鉴20世纪的研究成就,进而将明代文学的研究水准进一步推向纵深,具有无法替代的重大意义。《20世纪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文献总目明代论文卷》便应运而生。

2002年,章培恒先生曾指出:人文学科的目录、索引工作,在我国长期遭到忽视,这是我国人文学科研究的重大缺陷之一。当时,章培恒先生亲自组织与指导了《20世纪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文献总目》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2012年,“20世纪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文献总目在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立项。《20世纪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文献总目明代论文卷》是《20世纪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文献总目》的14个子卷之一。

 

从《20世纪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文献总目》的编纂来看,该丛书具有独特的体例形式。在丛书的编纂过程中,项目组成员对著录体例进行了多次讨论和修改。其中有半年时间,项目组成员基本上每周都会根据各自的最新进展,对著录体例的分类体系、细化程度、编排格式等方面进行专题研讨并不断调整。讨论过后,则继续对各卷内容进行修改,并在修改具体条目的过程中,对著录体例进行反思、总结,为下一次讨论做准备,以期不断完善著录体例。同时,整套丛书虽有统一的体例,而各卷因为各代文学特征不同,在编纂过程中,对体例的贯彻和对条目的归类也有不同的具体情况,这是本《总目》区别于其他同类著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到《20世纪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文献总目明代论文卷》来看,该书著录了整个20世纪中国学者发表的有关明代文学领域的研究文献,部分与明代作家作品关系密切的历史、哲学类文献也酌情收录。从体例来看,该书设置了总论”“作家作品两个类目,采用了传统目录学体式著录各条目。总论下设综论”“文学史”“文论”“诗词曲”“文、赋”“小说戏曲”“民间文学”“少数民族文学”“文学与宗教”“比较文学”“文学流派等十一个分类。作家作品共收录570家,以时代先后为序排列;作家、作品时代不详者,置于卷末,以汉语拼音为序。某一作家或作品条目多者,作家下酌情设置生平”“思想等细目;作品下酌情设置总论”“思想内容”“艺术”“比较文学”“文献”“研究史与评价等细目。书后附篇名笔画字头索引”“篇名笔画索引”“著者笔画字头索引”“著者笔画索引等,方便读者通过篇名或者撰著者进行检索。

 

 

条目分类、收录内容,是《明代论文卷》区别于前贤时彦同类著作的两个方面,也是该卷的价值所在之处。从条目分类上看,条目的类目名称、条目的细化程度一直是条目分类的主要内容。尤其是细化程度,虽然主观上希望能为使用者提供逻辑清晰、类目详细的分类体系,但客观上来看,愈细则愈繁,有时反而不利于使用者便捷快速地查找所需内容。因此,经过和各卷类比,以及对该卷进行多次梳理,在整体统一的分类框架下,各卷又稍有不同,一是体现了各卷条目的具体著录情况,二是反映了各卷的文学时代特征,《明代论文卷》的条目分类即基于此,希望既不失诸简,又不累于繁。从收录内容上看,《明代论文卷》收录了1901-2000年间的相关文献,其中1901-1949年的文献由于时代较早,而且较为分散,搜集、整理、覆核难度较高。但正因为如此,这个时段的文献价值较高,而且时代特征明显。另外,《明代论文卷》在整理过程中还参考了国内外已经出版的多部相关著作或数据库,还广泛收录20世纪的杂志报纸、学报纪要、论文集等出版物中的学术论文、译文、评介以及有关明代文学的学术著作,学术图书中的章节一般不予著录。该书在广泛收罗的基础上,力求为学术界提供一部全面著录20世纪明代文学文献的专业集成目录著作。希望本书的出版,能为研究明代文学的同仁提供较为完整、有序、准确的研究文献目录,以期反映某个著者或某部著作的研究脉络和学术史进程,让使用者不仅能够按图索骥查找文献,也能通过研究文献的著录方式来挖掘相关研究的起点、热点、难点和焦点,为后续研究提供完整有序、脉络清晰的参考文献,以推动明代文学专题研究和文学史研究的不断发展。 

(作者:张珂卿,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古籍编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