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古籍所(古代文学研究中心) 2022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办法(调整)
发布时间: 2022-04-18 10:12   2280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招生和培养质量,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实行“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如下:

(一)申请

1.网上报名

凡申请本所博士研究生的考生,须符合《复旦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的相关条件,并须在学校规定的报名时间内登录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www.gsao.fudan.edu.cn)报名。报名时考生选择所报考的相应二级学科以及具体研究方向。

2.提交申请材料清单

考生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后,须向本所提供以下纸质材料:

 2022 年报考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登记表;

②两封具有正高职称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

③一份 3000 字左右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

④一份包括学习以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从高中阶段起,不得间断);

⑤攻读博士学位以前在高等院校各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就读单位盖章);

⑥两篇学术论文代表作(不限是否发表);

⑦硕士学位论文全文;

⑧高等教育各阶段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各类获奖证书、英语四(或六)

级证书或其他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⑨定向考生需提供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在职证明和同意报考证明;

⑩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的考生(须符合同等学力报考条件)和本校硕博连

读生,可以不提供材料⑦。

3.材料提交方式

凡申请本所博士研究生的考生,请将申请材料快递或送至: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教务办公室(邮编:200433;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1612室;联系人:顾青老师;电话:021-55664047;邮箱:yihuang_8@fudan.edu.cn)。

注意事项:(1)申请材料按上述清单顺序编号提供,若申请材料不全,不予受理;(2)上述申请材料提交后,不再退回;(3)根据具体情况,本所可要求申请者另外提供申请材料原件,以备查验。若发现材料造假者,即使已被录取,也将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4)申请人应在学校规定的网上报名截止日期后15个工作日内提交申请材料(以邮戳或快件下单时间为准),逾期不予受理;(5)申请材料邮寄请用EMS或其他快递方式,禁止邮政包裹形式;使用邮政包裹造成材料延误或无法接收者,责任自负;(6)快递请注明“2022年博士生招生申请材料”。

(二)初审

考生完成报名和提交材料后,本所对其身份证件、学业水平证明材料等进行审查,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准考。

本所按二级学科分小组对申请材料组织初审。各初审小组由相同或相近学科副高职称以上的在岗教师组成,人数一般不少于5名。

初审内容包括:申请人的学术背景、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研究计划、专家推荐意见、综合素质等材料评审成绩满分为100分,每位专家独立匿名评分,考生所得分数平均分作为考生材料初审成绩。根据申请人材料审核成绩得分高低,原则上按照复试录取比不超过3:1的比例,择优确定参加复试考核的候选人名单。

凡通过初审的考生,经本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将以电子邮件形式(电话通知辅助),通知考生在指定时间参加复试考核。考生复试前须在报名系统打印准考证,复试时间暂定4月上旬。

考生可随时关注报考系统信息,了解自己的报考状态。未通过初审的申请人,请对系统打印准考证提示予以忽略。

(三)综合考核

1.复试工作小组

复试工作由本所招生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以本年度招生的导师为基础,各二级学科负责人召集相同或相近学科副高职称以上的在岗教师组成复试工作小组。小组人数一般不少于5名,组长由各二级学科负责人担任。复试工作小组严格秉持公平公正、客观准确的考核原则。

2.复试方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在线面试的方式,通过在线面试系统开展线上面试工作。所有参加复试考核的考生在线面试时,复试工作小组将通过“人脸识别”功能核验考生身份。录取考生入学时须提供报考材料原件,本所将再次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者,取消入学资格,责任自负。

在线面试系统拟使用电脑设备。复试前,要求复试考生参加模拟线上面试,提前做好设备测试和面试环境准备工作。考生在线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严防复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

3.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和外语能力两个部分,重点考察考生学术志趣、科研素质、学习成绩及英语听说能力。每位考生复试时间30分钟左右,其中专业知识考核25分钟左右;外语能力考核5分钟左右。

4.考生总成绩

每位复试小组成员根据复试情况,对每位考生现场独立打分,专业知识与外语能力考核成绩满分均为100分。每位成员给出外语成绩与专业知识成绩的平均数即为考生的外语成绩和专业知识成绩。

考生总成绩=材料初审成绩×25%+外语能力考核成绩×15%+专业知识考核成绩×60%

(四)拟录取

本所按照招生计划数和考生总成绩排名,遵循宁缺毋滥、择优录取的原则,确定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及候补名单,经本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其他说明

本办法适用于古籍整理研究所2022年普通招考博士生招生工作,硕博连读考生与普通招考考生一起进行材料初审与综合考核。“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定向培养研究生计划”等专项计划招生的院系层面考核,参照本办法执行。

(六)联系方式

1.联系人:顾青老师

2.咨询电话:021-55664047

3.咨询邮箱:yihuang_8@fudan.edu.cn

 

附复旦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复旦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

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我是参加复旦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生。

一、我知道复试是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自觉接受《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全国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独立应考,诚信答题,绝不作弊。

二、我已认真阅读复旦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阶段考生须知》和院系“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选拔办法及/或院系“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调整)选拔办法等文件,知悉并将严格遵守其中对考生的要求。

三、我在报名阶段提交的信息真实有效,报名时如实、准确、完整地提交了报考院系要求的各项材料。

四、我将自觉服从学校和招生院系的复试安排,遵守网络远程复试要求和考场规则,主动配合工作人员按规定进行的报考资格审查、身份验证核查、在线环境检查等事项。自觉维护考试秩序,不拒绝、不妨碍工作人员履行管理职责。

五、复试开始前听从工作人员安排有序在线候场,复试结束后按要求离场。复试过程中注意仪表整洁,文明用语。不在复试过程中查阅资料、求助他人。

六、我将严格遵守复试的保密要求。参加复试时不拍照、录音、录像、直播、录屏、投屏,在复试过程中及本学科复试工作全部结束前均不以任何形式透露传播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

本人承诺:恪守规则,诚信复试。如果出现上述违反复试规定的行为,愿意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承诺人(签名):

报名号:

身份证号码:

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