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中国社科报:稀见明人诗话整理出版 将诗话纳入中国诗学构建视野
发布时间: 2016-03-02 06:08   2409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2016年3月2日 记者:李玉)明清是中国文学批评集大成、发展迅疾的时代,诗话作品是其中的代表。明代以来的诗话作品中,理论性的诗学著作逐渐增多,特别是围绕明代诗学的流派纷争,出现了理论性的诗学体系。

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广宏认为,从《沧浪诗话》以来逐渐显著的诗学理论构架,显现出中国传统的诗学体系,而系统整理和研究诗话作品有助于中国文学理论和文学批评重新回归自身语境。因此,应将诗话作品放入当时的文学环境、思想环境,把宏富的诗话史料纳入到构建中国诗学的视野中来。

由陈广宏领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明诗话新编”前期成果《稀见明人诗话十六种》近日出版,集萃的明人诗话都是目前尚未有专门影印或整理出版全本者,多属孤本,不少藏于海外,具有较高的版本价值与诗学研究价值。

相比宋诗话的整理,明诗话整理的起步较晚,20世纪90年代已出版的《全明诗话》和《明诗话全编》多选用丛书本和丛编本,不够准确、完备、可靠,课题组通过大量调查,目前已整理明人诗话超过200种,并且在调查整理中选择了大量更好的可替换版本。“我们想通过陆续出版的方式,第一时间与学界分享。”陈广宏说,接下来会将搜集整理完成的成果,以“明人诗话要籍丛刊”的形式陆续刊出,最终还会以“全明诗话新编”的成果刊出,预计将达到12—14册,1600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