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宁波日报:“明代书籍与文学”研讨会发布《天一阁共识》
发布时间: 2016-12-05 07:25   2112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2016年12月05号 记者 陈青 通讯员 屠建达 王伊婧)“无论世界如何变化,书籍永远是人类与动物具有本质区别的直观证明,也是人类文明中最值得珍视的部分之一。”昨日下午,“明代书籍与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一阁闭幕,与会学者通过并宣读了《天一阁共识》。
  本次研讨会是明代书籍与文学研究领域的一次学术盛会。来自9个国家与地区的30多名学者,就明代书籍尤其是天一阁馆藏文献的丰富内涵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会议共收到30篇论文,将于日后结集出版。

与会学者还就纸质书籍的未来、人文阅读的价值、天一阁未来的发展等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最终形成了《天一阁共识》。《共识》倡导东西方各类文化机构加强合作交流,普及书籍知识与阅读技能,共同营造书香社会、君子世界的良好氛围。
  “加强对古代纸本书籍的保护和研究,并积极推动当代纸本书籍文化的建设与发展,依然是全球文化人据以抵御愚昧、粗俗的重要使命之一。”学者们认为,对天一阁的研究,将带动海内外各界对纸本书籍文化的重视、研究与发展。
  《共识》还特别建议,天一阁作为亚洲现存最古老的私家藏书楼,应在客观条件成熟时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天一阁所藏明代登科录,是连续实录中国传统文官选拔考试制度与结果的系列古籍,应该尽早申报世界记忆遗产。
  今年是天一阁建阁450周年,作为人类悠久的藏书文化在当代依然具有生命力,天一阁丰富的馆藏文献向来受到海内外学者的重视。此次来甬专家学者的建议,再次肯定了天一阁自身丰富的文化内涵在世界范围内所具有的深远影响力。
  链接:世界记忆遗产又称世界记忆工程或世界档案遗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启动的一个文献保护项目。世界文化遗产关注的是具有历史、美术、考古、科学或人类学研究价值的建筑物或遗址,世界记忆遗产关注的则是文献遗产,它是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延伸。具体讲就是手稿、图书馆和档案馆保存的任何介质的珍贵文件,以及口述历史的记录等。目前我国已有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清代内阁秘本档、清代科举大金榜、《本草纲目》和南京大屠杀档案等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