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刘晓南 | 《朱熹语音及语音思想研究——以叶音为核心》
发布时间: 2023-12-28 07:50   10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刘晓南 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23年12月 出版

书号:978-7-5732-0992-4


內容简介:  

以朱熹传世文献中全部语音文献作为研究对象,以其中独特的叶音现象及其相关语料为研究主体,通过历史文化角度的探讨,掘发蕴含其中的历史语音和语音思想。


上卷叶音通论,是对叶音现象的全方位考察,从社会历史文化的角度,探讨叶音的发生、发展的历史沿革。基本观点是,叶音是由押韵衍生而来的一种历史文化现象,起于六朝时期对押韵的说明,纵贯唐宋,逐渐应用于对古诗文的韵脚疏通。宋人的叶音不但用于疏通古语文的用韵,而且在宋人的诗歌创作活动中也得到运用。下卷历史语音,是对朱子语音文献中的历史语音的全面考察,有三个层面,一是朱熹的古音,二是宋代通语语音,三是宋代闽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