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园地

百年党史的文学时刻
发布时间: 2023-05-15 12:36   94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号召,将本支部党史学习成果在地转换、服务社会,2021412日上午,复旦大学古籍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与北外滩街道党建一中心开展共建活动,三位来自复旦大学古籍所的博士研究生给来自北外滩街道党建一中心6个居民区的近百名党员代表带来了题为“诗·史,百年党史的文学时刻”的精彩微党课,此次党课由张连喜老师主持。


文学书写历史,历史塑造灵魂,中国共产党波澜状况的百年历史中曾有过无数星光熠熠、夺人心魄的关键时刻,这些“党史时刻”凝聚着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智慧与情怀。关注“党史时刻”的文学表达,以党史为纬,以文学作品为经,以文学为视角重新解读党史,这样的党课将会给我们带来全新的体验与感受。党课伊始,张连喜老师通过党史知识问答等形式进行互动、活跃气氛,在场的党员踊跃参与、热情高昂。

首先,来自复旦大学古籍所的岑瑶瑶博士将视野投诸第二次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带来了题为“陈毅与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微党课,通过陈毅元帅著名的《梅岭三章》娓娓道来,将我们带回了那个战火纷争、波澜壮阔的大时代,感受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艰苦创业、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随后,古籍所研究生于洋给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立国之战——抗美援朝战役”,于洋同学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将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的前因、经过、意义一一讲解,并向大家生动地解释了何为抗美援朝精神,讲到动情处,于洋同学还唱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不少老党员都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唱起来,整场气氛达到了高潮。接着,支部书记任轲博士展开讲述。任轲博士的主讲内容为“决胜时刻”,以现代学人陈中凡的《淮海战役告捷解放军即将南下》一诗为引,带出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决胜时期三大战役的历史,重点分析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战争胜利、带领民族解放的原因。最后,全体党员共同朗诵毛泽东《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一诗,朗读完毕,本次微党课活动宣告圆满结束。

党课结束后,全场掌声雷动,许多党员同志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有同志表示这次的主讲人虽然都是95后的学生,但这些博士理论水平高,切入点巧妙,讲课有互动,授课内容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效果很好,希望今后能够多多开展这样的共建活动。值得提出的是,此次志愿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虹口北外滩”公众号党日编发新闻进行推送,次日,上海虹口区最大官方公众号“上海虹口”全文转载。本支部将继续探索更多创新有益的方式,将党史学习成果面向全校、全社会,在“办实事、开新局”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古籍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