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园地

从语言学家王力先生个人事迹学抗日战争相关党史
发布时间: 2023-05-15 12:40   88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2021526日上午九时,迎着细雨,古籍所第二党支部所有党员前往三湘社区,开展了以“进三湘,讲党史,庆中共百年华诞”为主题的党史教育学习支部共建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除古籍所第二党支部17名正式党员外,还有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学校党建CG陈鸿潘同志,以及三湘社区党委书记和该社区十几位老党员同志。活动由古籍所第二党支部书记但锐主持,共分为五个部分。1、由但锐书记讲解题为“从语言学家王力先生个人事迹,学抗日战争相关党史”的专题党课;2、由三湘社区张倩书记对党课进行点评;3、抗日精神及其时代价值;4、党员围绕党课讨论互动;5、重温入党誓词。


第一部分党史讲授活动伊始,古籍所第二党支部书记但锐从著名语言学家王力先生的个人事迹为切入点,开展抗日战争方面的党史讲授。但锐书记首先带大家了解王力先生的生平及经历,重点讲到了抗战时期的王力,“七省奔波逃玁狁,一灯如豆伴凄凉”,让我们看到战争之下先生的颠沛流离,同时进一步联想到那个年代全国人民所经受的深重苦难。接着,但锐书记又带领各位党员回顾了抗日十四年的艰辛历程,最后,书记但锐以王力先生家训及遗嘱中的部分内容对本次党课进行总结,呼吁在场所有党员牢记历史,“把为国家民族文化作出贡献当做最大的乐事和最大的幸福,不要把个人享受作为人生的最大幸福”。


第二部分书记点评党课讲授结束后,三湘社区党委书记张倩对此次讲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张倩书记首先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提到的“抗战十四年”的说法。而后,张书记又结合近期的时事以及自己的生活经历,详谈了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她提到,在当今社会,因为党的正确领导,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面对弱肉强食的世界,我们也变得越来越有底气。在座党员对此纷纷表示认可。


第三部分抗日精神及其时代价值在抗日精神及其时代价值讨论这一环节,三位三湘社区老党员通过分享其个人经历,为在场所有党员讲解了抗日精神及其时代价值。曾任职八一制片厂、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毛同志讲到,“学习党史后,对抗战的理解更深了”。除抗日战争外,她还联系到后来的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等,她说想到前辈们的前赴后继,英勇奋战,既感动又沉重。她认为“我们生在和平年代,既然选择了入党,那就要有点奉献精神,尽自己最大力做些事情。爱国爱民不是空谈,而是很实际的。对于青年人来说,祖国培养了你,所有的学习都是为了祖国而战,为了国家而奋斗。这是一个中国人应有的情操”。毛同志的话深深打动了在场的人。另外两位党员也为我们分享了他们聆听党课后的所思所想。他们表示,外界想困住我们,我们便更要提倡抗战精神,也就是我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我们希望在爱国主义的精神感召下,团结在党的周围,在追寻中国梦的过程中,更把抗战精神发扬好。三位老党员同志简短有力的发言引来阵阵掌声。在此次的党课学习中,他们都联系到自己的个人经历,阐发着深刻的感悟和体会,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第四部分党员围绕党课讨论互动聆听了几位老党员的感悟和分享后,古籍所第二党支部的部分青年党员也踊跃发言。以但锐书记为例,他首先表达了深深的感动和感触。接着,又结合自身经历,认为学校和社区的党史教育要从理论推向实践。最后,但锐书记提出如何在利益的诱导下坚守自己、履行党员的职责这一值得深刻思考的问题,引起在场党员的热烈讨论。学校党建CG陈鸿潘同志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结合党在延安的相关故事,进一步深化了本次党课,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入党积极分子汪帅就抗日精神谈了自己的想法。互动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第五部分重温誓词伴随着对入党誓词的重温,此次组织生活进入了尾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通过这次党史教育学习支部共建活动,古籍所第二党支部和三湘社区的各位党员都得以沐浴抗战精神,在历史上汲取精神力量,坚定信念与信仰,锤炼初心党性。作为青年学生党员,我们应不忘初心、扎实学习、担当责任、勇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誓言。



(古籍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