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园地

古籍所研究生2021年秋游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15 12:40   102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2021116日,古籍整理研究所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了本学期学生秋季出游活动,参与秋游的学生人数为37人,包括1名台湾学生,1名外籍同学,涵盖硕士、博士。本次秋游分为两大部分:1.参观马相伯故居、史量才故居;2.参观广富林文化遗址。


马相伯先生是民国时期著名爱国人士、教育家,先后创办震旦学院、复旦公学。马相伯故居展示了马相伯先生爱国的一生。故居第二进展览空间通过“少年励志精忠报国”和“毁家兴学教育救国”两个篇章,展示马相伯的爱国之心、强国之志、报国之行,传达了马相伯在教育救国上所做的贡献;故居第三进则通过艺术玻璃框、动态灯箱、人物剪影等方式还原了抗战时期马相伯先生的“国仇家恨奋起反抗”。史量才先生是近代中国杰出的教育家和报业巨子,知名爱国人士。创办泗泾第一所小学“养正小学堂”和女子蚕桑学校,开我国女子职业教育的先河。后收购《申报》任总经理,用来抨击时弊,揭露当局的黑暗统治,在民国时期影响巨大。故居内展示多位名人对史量才的评价,反映了史量才在新闻家、实业家、社会活动家等多重身份下做出的巨大贡献。

广富林文化遗址则分为水上观景台与水下展厅两部分,水下展厅则按时间顺序,从原始社会到民国时期,从茅草屋、墓室、制陶坊、布艺坊、农耕院、书院、火车站,到水上码头,清楚展现了千百年来来广富林的演变和发展,在“根文化”游览中见证上海发展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