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园地

立足文献基础,面向印刷文化——古籍所春季读书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3-05-15 12:45   96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2023513日下午14时至17,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季读书会于光华楼西主楼1615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有幸邀请到了古籍所青年副研究员龚宗杰老师进行点评指导与会成员来自古籍所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的十位同学。读书会主要围绕罗鹭老师的《元代印刷文化与文学研究》一书展开交流讨论。

本次会议复旦大学古籍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主办,古籍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研究生会协办支委为参会成员提供了讨论用书,并将大家提交的读书报告整理成电子书册,供同学们参阅与讨论会前支委也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饮品与茶点会议氛围愉悦融洽。

读书会伊始,古籍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陈一娇进行主题发言,指出本次读书会的指导思想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的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本次会议讨论的书目就是一部能够在书籍史、印刷史、文献学和文学等方面立足中国传统文献,体现本土特色的著作。

读书交流环节龚老师主持下展开首先发言的是郑凌峰同学,他指出本书对元代集部出版文献进行了十分详尽的版本调查,这启示我们书籍史的研究应当以扎实的文献调查为基础。相比于西方学者来说,进行深入的文献调查与考证正是中国学者进行本土书籍史研究的优势。而后,任天晓同学结合自己对元代文学的研究兴趣,阐明本书的文献梳理工作在“文集刊刻方式”“地方诗教”和“文人交游”三方面对元代文学研究有很大的启发。任轲同学围绕本书第七章的内容从“‘宋元明转型’中的连续性”“文学批评文献与传统目录学的对应关系”“立足底层诗学文献反思精英诗学”等角度进行论述。

三位同学的发言思路开阔、切中肯綮,给读书会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与会同学们就三位同学提出的观点进行了讨论与回应,并以各自的专业方向或感兴趣的问题为切入点依次发表了见解。邹逸轩贺礼江、许开彦和杨宇洁同学从“书与内容的契合度”“元代文化政策”“元代别集的集前形态”“元代别集的刊行特色”等角度对本书内容进行了讨论。而后,郑哲凡、许心怡、余晓波、石清溪和陈一娇同学就“文集出版与文学的互动关系”“印刷文化对文学的推动作用”等问题发表了观点。同学们各抒己见踊跃提问、热烈讨论,进行充分交流互鉴。龚老师也对每位发言同学作出了针对性的点评与指导,同学们获益良多。

最后,龚老师总结道本书竭泽而渔式地调查整理元代集部出版文献,为进一步研究元代印刷文化与文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次读书会之所以选择了罗鹭老师的《元代印刷文化与文学研究》,就是希望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等不同专业方向的同学们都能够收获与自己关心的学术话题相关的知识,从不维度出发参与讨论。从同学们的发言来看,大家都有自己独到的心得体会,并能够彼此促进、共同进步,实现了会议的预期目标。本次读书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期待在不久以后的秋季读书会上,大家能够再度聚首。


文案: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