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诸雨辰:“自然语言处理与古代文学研究”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 2023-11-10 06:23   10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萤窗诂籍青年学者系列讲座05


自然语言处理与古代文学研究



主讲人:诸雨辰(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主持人:龚宗杰(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

时 间:20231110日(星期五)15:30

地 点: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1615

主 办: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

讲座简介


首先结合相关案例,简要介绍“数字人文”研究的若干资源、流派与方法。接着重点介绍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基本原理,并通过李梦阳近体诗的复古宗尚、早期文体发展的计量研究两个案例,具体介绍深度学习与机器学习方法在古代文学研究中的应用实践与研究前景。最后介绍一个零基础的深度学习平台(EasyDL),讲解如何借助该平台实现文本自动分类模型的建构。


主讲人简介


诸雨辰,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明清文学、数字人文研究,著有《弘道以文:文评专书与清代散文批评研究》,在《文学遗产》《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