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张伯伟:“文献学与Philologie:旧领域的新认识及其可能的新未来”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 2023-11-20 06:30   10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前沿学术讲座


文献学与Philologie

旧领域的新认识及其可能的新未来


主讲人:张伯伟  教授(南京大学域外汉籍研究所所长)

主持人:陈广宏 教授(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

时 间:20231120日(星期一)15:15

地 点: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1615


讲座简介


针对百年无确解的“文献”与“文献学”现状,本次讲座回顾了中国原始的文献概念,重新梳理了孔子的文献学实践,指出历史上政治对文献学的戕害,导致文献概念在实际运用中的萎缩。继而考察了中国现代文献学概念的由来,其中既有“东学”又有“西学”,但无论变换了怎样的服装,其本来面目就是德国的Philologie。而在比较了文献学、语文学和古典学之后发现,中国原初的文献学和美国当代的语文学是可以相视而笑、莫逆于心的。本讲座的宗旨并不仅仅想追溯文献一词的原始意义,或对文献学概念作词源学上的考索,而是试图透过对文献学的某种新理解,促成新的思考和实践方式。更新了文献学观念,我们失去的只是束缚自己的锁链,迎接的将是辉煌灿烂的学术未来。


主讲人简介


张伯伟,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域外汉籍研究所所长。曾任日本京都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台湾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客座教授。著有《中国古代文学批评方法研究》《全唐五代诗格汇考》《作为方法的汉文化圈》《东亚汉文学研究的方法与实践》《日本世说学文献序录》《回向文学研究》等;主编《中国诗学》《域外汉籍研究集刊》《朝鲜时代书目丛刊》《朝鲜时代女性诗文集全编》《日本世说新语注释集成》《朝鲜时代文献所见笔谈资料汇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