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周轶群:“早期中国的隐士夫妻”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 2023-12-20 06:50   10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前沿学术讲座

早期中国的隐士夫妻



主讲人:周轶群(斯坦福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 


主持人:郑利华(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


与谈人:吴冠文(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


时  间:2023年12月20日(星期三)15:15


地  点: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1615室


讲座简介


以刘向《列女传》中一组关于隐士夫妻的故事为中心,本讲座考察两个问题:1)在中国传统中,这些故事如何首次将女性和性别维度引入关于友谊的论述;2)在汉代之后,这些故事中的人物形象经历了何种演变,以及这些演变如何反映了“朋友”关系从君臣、夫妇二伦中的隐退。通过分析刘向在《列女传》中的创新之举和这些故事在后世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历史上性别、友谊和政治三者之间勾连变化的关系。


主讲人简介


周轶群,芝加哥大学比较文学博士,斯坦福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先秦与古希腊比较、女性史、明清小说、古典传统的现代接受。著有Festivals, Feasts, and Gender Relations in Ancient China and Greece(剑桥大学出版社,2010;中译本《蘋蘩与歌队:先秦和古希腊的节庆、宴飨及性别关系》,三联书店,2023),《吴宓的精神世界》(商务印书馆,2023)。